智慧城市

郑州航空港兴港智慧城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港智慧城市”)成立于2017年2月9日,注册资本3亿元。作为“科技引擎”,兴港智慧城市致力于做受尊重的城市数据运营商,服务航空港实验区智慧城市发展,聚焦政府、民众、企业三大领域,提供软件成熟产品快速应用、个性化软件定制开发等服务。成立以来,兴港智慧城市围绕平台支撑、项目实施、数据运营三条业务主线,推进航空港实验区智慧城市建设稳步实施。

截至目前,兴港智慧城市已开展了“一云”“一图”“一网”“一平台”、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公安、智慧检务、智慧规划、智慧教育、智慧环保、智慧交运等项目,逐步成为实验区智慧城市与信息产业产城融创发展的引领者和智慧兴港信息化战略实施的支撑者。

“一云一图一网”打基础。智慧城市体系建设犹如人体构造般复杂,其中的“数据大脑”——“一云”(数据中心),“千里之眼”——“一图”(地理信息云平台),“神经系统”——“一网”(高速通信网)作为重要的“器官”构成,为整个体系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由兴港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的“一云”“一图”均已进入项目实施阶段,“一网”已完成组网方案设计。此外,兴港智慧城市推进通信铁塔、通信管道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智慧城市高速通信网体系的搭建,提供“用得着的软服务”。

项目工程拓领域。从智慧照明到智慧检务,各类智慧城市应用项目广受好评,用实践证明了智慧应用于政务、于民生的重要价值。智慧照明,让航空港实验区路灯拥有自己的“身份证”,实时监控路灯状态,按需调节照亮模式,大幅提高照明系统运维效率,改善城市民生感知,提升城市照明管理水平。智慧检务,实现庭审三方“足不出户”,极大提升检察院办案质量与效率,引领航空港实验区智慧检务建设步入省内前列。智慧教育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教学过程的融合,让课堂内容更加生动详实,帮助老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实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充分挖掘学生潜能,推进人才的全面培养。智慧停车为双鹤湖中央公园提供智慧停车服务,无感支付、快速停车,用智慧手段切实做好基础保障,为双鹤湖中央公园的建设增光添彩。智慧环保助力防污攻坚,借助物联网技术,把感应器和装备嵌入到各种环境监控对象(物体)中,通过超级计算机AI技术和云计算将环保领域物联网整合起来,再接入现有监测站数据,配合智慧环保监管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实时反映航空港区内环境各项指标,实现环保的数字化。智慧交运,实现数据交通感知。目前航空港区交通行业的数据资源正呈爆炸式增长,积累了大量的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资源,智能型交通运输系统需要对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深度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为交通数据价值挖掘提供了技术支撑。

数据运营创价值。兴港智慧城市聚焦数据整合与运营,搭建“五大基础数据库”,通过分析整合,制定统一数据标准,夯实数据运营基础,目前已具备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支撑能力和数据标准管控能力,为智慧城市体系建设提供统一标准。通过管理运营,挖掘数据价值,盘活数据资源,为政府、集团公司提供决策支撑,聚合上下游产业链,挖掘城市大数据资源多元价值,实现自我造血,造福航空港实验区,引领经济发展。

展望未来,作为航空港实验区“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者”和“城市数据运营商”,兴港智慧城市将进一步发挥职能,锻造新兴信息产业板块的自有核心团队,持续支撑集团公司信息化战略实施,努力推进航空港实验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信息产业产城融创发展,实现国有大数据资产的保值增值,助力“国际、魅力、机遇、幸福”航空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