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作为兴港投资集团金融子集团的管理平台,郑州航空港兴晟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晟信”)承载着兴港金融服务发展的重任,致力于成为建设幸福航空新城的中坚力量。目前,兴晟信共管理企业45家,业务涵盖私募投资基金、供应链金融、大宗商品贸易、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众多金融服务领域。


创新融资方式 保障资金需求

兴晟信积极搭建融资体系,为集团公司政策性项目筹措资金,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不断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提升融资能力,着力构建“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的多元化融资体系,为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广开融资渠道,多元储备资金。不断完善融资体系,在积极争取金融机构表内低成本资金,巩固项目贷款、流资贷款、承兑汇票、私募基金、信托贷款等传统间接融资模式基础上,积极拓展直接融资市场,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已形成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证券交易所、北金所等债券融资多市场全畅通的良好局面。产品包括企业债、中票、PPN、债权融资计划、超短期融资券、ABS、公司债、理财直融等,覆盖面广,长短期限合理搭配,有效保障了集团的资金使用。

积极创新融资模式,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采用创新型融资模式,拓展多元化融资通道,形成以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为基础,中、农、工、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为主干,各大股份制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化融资体系,有力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金需求。


搭建金融平台 完善产业布局

积极推进产业基金业务。目前,兴晟信共管理4家基金公司,分别为河南京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云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广德兴港农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管理基金14支,存续管理基金规模达206.81亿元,在省内居于领先地位。兴晟信稳步推进航空港实验区城镇化建设及政策性产业招商工作,同时,加强业务创新,规范完善业务架构及运作机制,有力地支持了航空港实验区经济建设及产业发展。

部署融资租赁业务。兴晟信于2017年11月相继完成郑州航空港兴港租赁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兴港租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注册。其中,兴港租赁作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首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填补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内资融资租赁企业的空白。租赁产业发展公司通过“一站式,全流程”的服务,保障了五架保税租赁飞机顺利落地航空港实验区,助力航空港实验区租赁生态圈形成。

部署商业保理业务。兴晟信在金融监管趋紧的背景下,紧抓金融服务业政策机遇,选址天津成立兴港(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完善集团公司金融功能布局,同时积极推进现有宝聚丰、盛世宏图、兴瑞产业园等保理项目,积累保理业务实际运作经验,逐步推动保理业务走入正轨。

设立供应链金融平台。兴晟信直接持股或受集团公司委托经营管理宝聚丰、天之创、双合盛、兴瑞实业、兴港供应链5家公司。坚持供应链金融平台聚焦服务于大宗商品交易、智能终端产业引入、中小企业扶持等,在提供高效率的融资、通关、退税等完善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同时,促进了航空港实验区智能终端制造产业的健康发展;利用航空港实验区产业优势,发力大宗商品、智能终端上下游业务,助力航空港实验区经济发展。


引进龙头项目 促进产融结合

多年来,兴晟信坚信金融服务的价值源于金融与实体产业的结合,积极引进一系列龙头项目落地航空港实验区,在产融结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作为航空港实验区首支产业引导基金,河南兴港融创创业投资发展基金先后投资了上海合晶硅、华锐光电、广东楚天龙、元明医疗产业基金、河南迈胜等企业,促进了航空港实验区产融结合。

2017年,国内前三大硅晶圆供货商之一的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郑州合晶落户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年产240万片200mm硅单晶抛光片生产项目。2018年6月15日,首根8英寸单晶硅棒拉制完成并顺利取棒,标志着该项目试生产成功。2018年10月26日,该项目一期已实现全面投产。

2017年2月13日,元明医疗产业投资基金签约仪式暨第一次全体合伙人大会在郑州举行。目前已投项目包括北海康成、亚盛医药、药渡、长风药业。

兴港融创基金重点配合围绕光电显示和集成电路等产业项目攻坚,截至2018年,已有华锐光电等“一大一小”两个显示产业项目落户航空港实验区,填补了我省“缺芯少屏”的产业空白。

2019年6月,通过资本运作,接连布局两家A股上市公司——福建实达集团与北京合众思壮,为实验区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北斗产业集聚奠定了良好基础。

未来,兴晟信将继续依托航空港实验区良好发展环境与政策优势,围绕“建平台、广融资、深投资、强管控”的经营策略方针,秉持普惠大众的情怀,坚守本源,行稳致远,为建设“四个航空港”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