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业

郑州航空港兴港公用事业有限公司(简称“兴港公用事业”)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金10亿元,是兴港投资集团重点打造的业务板块之一。

公司依托实验区管委会赋予的特许经营权和兴港投资集团资源优势,聚焦七大板块业务拓展,谋布局、做规划、强建设,形成燃气、电力、热力、加油(气)站、市政管养、水务、分布式能源七大板块稳健有序、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在此基础上公司破瓶颈、稳运营、促整合,发挥公司平台资源优势,坚持市场化导向,发挥资源聚集、优化配置作用,积极开展项目洽谈,并进行参控股公司孵化、平台管控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助力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

公司秉持“一秉至公,厚生利用”的理念,坚持“效益一流、技术一流、机制一流、管理一流”的发展方针,全力打造先进的能源供应体系平台,为实验区政府、企事业单位及民众提供安全、稳定、舒适、便捷的公用事业服务。

燃气

郑州航空港兴港燃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作为经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批准特许经营的城市燃气公司,负责航空港实验区南水北调干渠以东区域城市燃气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与运营。经营范围包括燃气供应销售、燃气相关产品运营、存储运输、城市燃气工程设计施工、汽车加气站的经营与建设等多种业务。范围辐射覆盖城市综合性服务区、临港型商展交易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为未来逐步进驻实验区的商业综合体、大型企业、居住社区搭建了完善的燃气输配系统。

兴港燃气强基远行,茁壮发展。成立首年即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运营”的傲人业绩,体现了兴港燃气团队卓越的工作效率,描绘出一幅发展新蓝图。计划至2025年,投资建设中高压管道总里程达430公里,天然气门站4座,调压站6座,CNG和LNG加气站16座,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年销售气量30亿立方米,成为实验区规模最大、管线里程最长的城市燃气运营企业集团。

电力

郑州航空港兴港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业主,承担实验区330平方公里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区域的电网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工作。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配电网运营、综合能源服务、能源数据运营、电力产业发展和电力科学技术研究。

作为国家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也是省内6个试点项目中面积最大、落地最早、运营最完善的试点项目,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督导组等多次到公司调研,对公司大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航空港实验区电网规划和项目建设表示高度肯定。2019年6月27日,兴港电力取得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公室颁发的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正式跻身为电网运营企业,履行社会保底供电责任,为实验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热力

郑州航空港城市运营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29日,以实验区供热事业建设发展为工作核心,经营范围涵盖分布式能源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运营;城市供热的咨询、设计、施工、改造、维护;供热配套物资的生产、销售;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养老基础设施、医疗基础设施、教育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管理等方面。

加油(气)站

郑州航空港中石油兴港石油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2日,是一家运营车用能源综合服务体的公司,主营业务为汽油、柴油等石油化工产品,烟、酒、日用百货等销售,现已成功运营航空港实验区第六加油站。

郑州航空港中石化兴港石油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11日,主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油加气站等车用能源服务体开发和运营,主要从事加油、加气、充电等车用能源供应,并依托加油加气站等服务网点,拓展日用百货销售、汽车服务、广告等非油品经营。

市政管养

    郑州航空港双鹤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3日,主要负责双鹤湖中央公园、实验区城市会客厅运营管理、实验区金陵大道以南区域园林绿化管养工作。
    未来,双鹤湖建设公司将以建立航空港实验区生态新城为发展愿景,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并举发展,培育园林绿化产业圈和文化旅游产业圈,保护实验区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区域吸引力,全面助力“国际、魅力、机遇、幸福”四个航空港建设。

水务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第三污水处理厂效果图

郑州航空港区明港水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主要负责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第三污水处理厂(一期)污水处理规模为10万m3/d,目前已投入运营,主要承担航空港实验区南部区域(南水北调和华夏大道以东,机场南边界、迎宾大道以南,223省道以西,南海大道以北)187平方公里范围内生活污水的净化工作。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第二自来水厂效果图

郑州航空港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主要从事自来水厂、供水设施建设和水务运营工作。水务发展公司投资建设的航空港实验区第二供水厂(一期)规模为20万m3/d,目前已投入运营。

分布式能源

华润电力郑州航空港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负责投资、建设、运营华润电力郑州航空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项目建成后为周边工商业用户提供工业蒸汽、供冷等服务。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等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

未来,兴港公用事业将紧跟集团公司发展步伐,不断优化航空港实验区公用事业功能和布局,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开拓新项目、新业务,打开“从1到N”的新局面,打造城市公共配套服务优质的综合能源供应体,成为值得尊重与信赖的“城市生活大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