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子公司巡礼 | 中原航港基金:“金融豫军”的中坚力量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19-03-29 00:00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是航空港实验区获批7周年,也是兴港投资集团成立的第七年。以“服务空港建设 助力经济发展”为企业使命,兴港投资集团已逐步形成了政策性建设、金融、经营性地产、产业园、公用事业、智慧城市、文化等各子集团协同发展、百余家子公司专业化运营的业务格局。为全面展示集团上下市场化转型的态势和成果,兴港投资集团微信公众号特推出“子公司巡礼”系列报道,深入各大业务板块运营主体,围绕“做受尊重的城市运营商”,全景扫描集团业务拓展历程和发展成就。本期聚焦兴晟信下属基金管理平台——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jpg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永远是时代的主旋律。随着河南省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金融豫军”也在不断壮大,中原区域产业发展更是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航港基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作为河南省内首家经国家发改委文件批准设立的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中原航港基金定位于金融管理平台,截至目前已成立9只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累计管理资金规模168.5亿元。

2.jpg

河南省首支国字号产业投资基金

中原航港基金成立于2015年1月20日,由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具有央企和地方国企双股东背景,是河南省内首家经国家发改委(发改财金[2014]488号)文件批准设立的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作为兴港投资旗下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中原航港基金在立足港区、服务港区建设的同时,也将业务范围扩至全省。随着“豫”字头金融机构相继成立不断壮大,中原航港基金也成为其中的一支中坚力量。

3.jpg

中原航港基金是省内管理规模最大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以先进优势产业领域为主要投资方向,通过市场化运作以及规范高效的投资决策体系,投资战略新兴产业和区域基础设施,以项目投资、股权收益、并购、增值服务、IPO等方式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确保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并通过管理产业基金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

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产城融合

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城融合为宗旨,中原航港基金发起设立多只专项基金服务航空港实验区开发建设。2015年3月,兴港投资和百瑞信托强强联合设立河南港瑞股权投资基金,用于航空港实验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实验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资金支持。2016年6月,针对中部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设立的郑州航空港区创新创业建设基金,帮助实验区打造了以跨境电商为主的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园区。

4.jpg

目前,中原航港基金落地基金项目已辐射中原多个地市,用灵敏的市场嗅觉和高效的业务撮合能力,以金融盘活产业,以产业反哺金融,为促进中原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融结合商业闭环做出了突出贡献。

实践金融创新 推动中原崛起

作为“金融豫军”中的中坚力量,中原航港基金始终将实践金融创新、促进中原经济腾飞当做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公司凭借专业的业务团队、高效的金融创新服务能力,全力打造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人形象。

5.jpg

2018年12月,中原航港基金设立并管理了郑州市第一支支持乡村振兴、专注于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股权投资基金——郑州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基金,目前该基金已经陆续投向郑州市内农业现代化企业、农业龙头企业。这是中原航港基金在省内农业投资领域的首次创新尝试,在平衡协调政府财政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的不同诉求上,严把农业投资项目风控,将产业基金对经济的支持效用发挥到最好。除此之外,公司管理政府引导基金还有于2016年底成立的巩义市政府引导基金。整体来看,中原航港基金在省内塑造了良好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人的形象,基金管理能力获得省内相关政府的认可,为下一阶段稳步推进政府引导基金服务区域实体经济提供良好保障。

转型产业布局 打造一流行业标杆

当前,私募基金行业正面临行业洗牌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原航港基金抓住时代机遇,积极谋划转型,将视野放向全国。

6.jpg

未来,中原航港基金将优先借助央企股东在全国一线城市范围的便利条件进行产业研究布局,做一流的行业分析,掌握最新的行业资讯,通过专业的基金管理能力筛选最具价值的投资标的,为省内经济注入全国最新鲜的血液,为航空港实验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打造一流行业标杆。通过产业基金,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建立起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机制,最终实现产业基金投资区域相关产业快速协调发展的目标。(作者:中原航港基金 李闪闪)

相关链接:

子公司巡礼 | 明港水务:发展循环经济 守护幸福家园

子公司巡礼 | 水务发展:水利空港 润泽民生

子公司巡礼 | 航田产业园:匠心品质 再创智慧产城新标杆

子公司巡礼 | 兴港石化:做受尊重的车用能源综合服务商

子公司巡礼 | 创泰公司:共筑共享共赢 打造中原产业新高地

子公司巡礼 | 兴港石油:聚焦车用能源 助力经济发展

子公司巡礼 | 兴港租赁:发挥租赁功能 助推航空经济产业升级

子公司巡礼 | 双鹤湖公司:聚焦主业促发展 匠心筑梦谋新篇

子公司巡礼 | 郑州宝聚丰:河南省对外贸易的闪亮名片

子公司巡礼 | 兴港电力:勇担改革重任 保障实验区电力供应

子公司巡礼 | 汇港公司:航空港实验区城市建设先锋

子公司巡礼 | 中原航港基金:“金融豫军”的中坚力量

子公司巡礼 | 兴港燃气:护航“城市生命线” 保障实验区清洁能源供应

子公司巡礼 | 京港基金:纽带连产投 金融惠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