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子公司巡礼 | 京港基金:纽带连产投 金融惠新城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19-03-15 00:00

编者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是航空港实验区获批7周年,也是兴港投资集团成立的第七年。以“服务空港建设 助力经济发展”为企业使命,兴港投资集团已逐步形成了政策性建设、金融、经营性地产、产业园、公用事业、智慧城市、文化、口岸八大子集团协同发展、百余家子公司专业化运营的业务格局。为全面展示集团上下市场化转型的态势和成果,兴港投资集团微信公众号特推出“子公司巡礼”系列报道,深入各大业务板块运营主体,围绕“做受尊重的城市运营商”,全景扫描集团业务拓展历程和发展成就。本期聚焦兴晟信下属基金管理平台——河南京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190315100144.jpg

国内硅晶圆片重要产能基地郑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一期200毫米硅单晶生产线全面投产、聚焦中美两国跨境并购的元明医疗基金已投资多个国内外极具知名度的生物医药项目、国内领先的智能卡生产企业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在航空港实验区建设数十亿规模智能卡产品及智能终端产品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省重点项目——华锐光电第五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的现场施工正如火如荼,未来可形成产值超400亿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这份亮眼的成绩单,离不开兴港投资金融子集团郑州航空港兴晟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晟信”)下属基金管理平台——河南京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港基金”)的积极参与、主动服务。

成立4年以来,在集团公司和兴晟信的指导关怀下,京港基金按照航空港实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及集团公司战略部署,在稳步推进区域产业项目投资业务的基础上,多渠道开拓市场化业务,通过积极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并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的方式,为航空新城蓬勃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服务港区」做航空港实验区产投融合的“领头羊”

京港基金成立于2014年12月,是航空港实验区首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7500万元,主要从事股权投资类、创业投资类基金的管理业务。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受托管理基金共6支,总规模145亿元,位居全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前列。

微信图片_20190315100200.jpg

▲ 郑州合晶一期200毫米硅单晶生产线全面投产

自成立以来,公司立足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和发展,多渠道、多维度开拓基金管理及投资服务:受托管理的4支城镇化基金,共募集资金117亿元,定向投资于航空港实验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及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为棚户区改造工程、改善民生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受托管理的2支产业基金,紧紧围绕航空港实验区航空物流、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等八大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促进航空港实验区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其中,2016年2月,由京港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的河南兴港融创创业投资发展基金成立,该基金总规模25亿元,定位于服务实验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动产业发展,目前已成功投资了华锐光电、郑州合晶等一系列对航空港实验区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累计完成出资19.41亿元;2019年1月,由京港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的先进制造业基金成立,基金总规模3亿元,主要投向为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的先进制造业,未来将有力助推实验区乃至全省生物医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315100204.jpg

▲ 华锐光电第五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效果图

随着市场化运营机制的不断完善,公司在做好服务区域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多种业务模式,做好航空港实验区产投融合的“领头羊”。一是积极参与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及商务局等政府部门组织的项目考察及调研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政府决策提供合理性建议,得到了上级单位的充分认可;二是与国内领先的金融投资机构持续沟通对接,并积极争取各级财政专项基金支持,多渠道整合优质资源成立基金,成功当选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二期)子基金管理人是公司业务开拓迈出的坚实又关键的一步;三是发挥团队专业优势,为集团公司开展系列资本运作提供多方面专业服务,包括寻找优质资产、开展尽职调查、谈判以及交易方案和交易结构的设计等;四是加强集团公司内板块协同,联合临空产业园、兴港智慧城市等板块,共同商讨设立并管理若干支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同时,公司注重项目资源库建设,通过筛选挖掘优质标的,京港基金参与多个拟投项目的前期现场考察工作,丰富了投资项目资源库,还对若干家重点关注公司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与分析,出具项目分析报告,积极跟进项目进展。

未来,在国家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大背景下,京港基金还将抢抓机遇,把握科创板及注册制等政策良机,凭借专业的分析及判断,通过提供专业咨询服务、设立专项基金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为航空港实验区引产业、找项目、促升级,为集团公司寻找优质资产、丰富板块业态,培育并引进与航空港实验区主导产业契合度高、发展前景好、有实力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引领、集聚和带动效应进一步推动航空港实验区产业资本融合,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力量助推区域发展。

「苦练内功」先试先行 改革步伐稳健高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8年是京港基金逐步实现独立运作的开局之年,通过明确战略发展方向,优化完善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起草决策机制优化方案,逐步建立起市场化运作机制,为业务高效、合规开展奠定了基础。当年,公司共制定印发《投资管理办法》《尽职调查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此外,根据业务需要,对私募基金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建立目录、标注关键条款、梳理汇总,并要求业务人员及时学习,夯实业务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315100207.jpg

▲ 京港基金开展专业技能大比武系列活动

在完成现有工作的基础上,京港基金持续强化政策及产业研究,提高业务人员专业能力,力求打造一个务实重干、善作善成、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及抗压能力的高素质团队。2018年,公司多次组织召开较大规模的研究分享会,围绕多行业、多细分领域及行业内相关政策文件等展开;举办“专业技能大比武”系列活动之行业研究竞赛,各研究小组立足区域当前重点关注和发展的行业,对其细分领域开展研究并进行成果展示,为公司稳健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2019年,公司还将继续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公司内部管理,打造专业、高效、德才兼备的基金业务梯队。

「展望未来」与时俱进 打造一线基金管理品牌

近年来,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健康发展和多项利好政策落地,我国私募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期,但金融监管趋严、募资难度加剧等现实情况也给私募基金业带来阶段性挑战。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京港基金顺应监管趋势,在不断创新中寻求发展,把握机遇,乘势而上。2019年,公司将继续本着“打基础、练团队、拓市场、立品牌”的战略发展思路,夯实基础,苦练内功,对标一流,全面提升,早日实现“立足港区、布局全省、辐射全国”的战略发展目标。

运伟大之思者,必行伟大之路途。站在新的起点,京港基金将在航空港实验区大开发、大建设的浪潮中乘风破浪、激流勇进,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力量,为兴港投资集团发展和航空港实验区腾飞作出新贡献!(作者:京港基金 季凯)

相关链接:

子公司巡礼 | 明港水务:发展循环经济 守护幸福家园

子公司巡礼 | 水务发展:水利空港 润泽民生

子公司巡礼 | 航田产业园:匠心品质 再创智慧产城新标杆

子公司巡礼 | 兴港石化:做受尊重的车用能源综合服务商

子公司巡礼 | 创泰公司:共筑共享共赢 打造中原产业新高地

子公司巡礼 | 兴港石油:聚焦车用能源 助力经济发展

子公司巡礼 | 兴港租赁:发挥租赁功能 助推航空经济产业升级

子公司巡礼 | 双鹤湖公司:聚焦主业促发展 匠心筑梦谋新篇

子公司巡礼 | 郑州宝聚丰:河南省对外贸易的闪亮名片

子公司巡礼 | 兴港电力:勇担改革重任 保障实验区电力供应

子公司巡礼 | 汇港公司:航空港实验区城市建设先锋

子公司巡礼 | 中原航港基金:“金融豫军”的中坚力量

子公司巡礼 | 兴港燃气:护航“城市生命线” 保障实验区清洁能源供应

子公司巡礼 | 京港基金:纽带连产投 金融惠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