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国家发改委出台文件支持中部发展 多个利好惠及航空港区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21-07-29 10:00

7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意见》分8章25条,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多个利好惠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微信图片_20210729095916

政策摘录

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在京广沿线建设郑州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意见》第三条

港区优势

电子信息产业是郑州的“一号产业”。作为郑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十三五”期间,航空港实验区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稳步扩容,累计200余家企业入驻,经过多年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以富士康和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为载体,从2011年到2019年,航空港实验区累计手机出货量超过15亿部,助力河南成为仅次于广东的手机生产大省。

郑州航空港区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从“一颗苹果”起步,已实现了单一品牌向多个品牌、单一生产向全产业链发展、港区制造向港区创造的转变。未来,将抓好富士康产业集群,大力推动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建设,持续推进惠科、华锐、合晶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带动光电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实现突破,进一步培育世界级的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

政策摘录

加快郑州、长沙、太原、宜昌、赣州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支持建设一批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意见》第十五条

微信图片_20210729095920

港区优势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航空经济先行区,是一个拥有航空、高铁、地铁、城铁、普铁、高速公路与快速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郑州航空港区航空物流产业再升级再提速。以冷链、快递、电商物流为突破口,积极培育引进以郑州机场为基地的大型货运承运商和物流集成商,已有中通、圆通、申通、韵达、顺丰、丰树、普洛斯、传化等国内一线物流快递企业及平台公司悉数入驻。

2020年以来,航空港实验区按照“中流、北城、南工”功能布局,谋划了空港新城、空铁新城和双鹤湖科技城三大核心板块。其中空铁新城规划面积172.73km²,以机场为核心,充分发挥综保区的带动作用,未来将形成以国际贸易、出口加工、航空运输、航空服务为特征的航空物流集疏功能区。

政策摘录

充分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鼓励武汉、南昌、合肥、太原等地建设临空经济区。——《意见》第十六条

港区优势

航空港实验区自设立之初就提出,要通过提升航空港开放门户功能,推进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发展和陆空口岸建设,完善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后来,又被列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引领”、要求打造为河南省“名片”、在河南省统筹五区联动四路协同中发挥“龙头”作用、河南“三区一群”国家战略首位、河南最大的开放品牌、带动河南融入全球经济循环的战略平台。

经过多年发展,2020年,航空港实验区进出口总额达到4447亿元。全年跨境电商单量达到1.39亿单、货值11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72%、62.01%,全市业务量占比提升至60.6%。郑州新郑机场航空货运达到63.94万吨,同比增长22.5%,增速排名全国大型机场第一,货运量全国排名提升至第6位;其中,国际货运达到45.13万吨,同比增长47.91%,“空中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地位进一步提升。

政策摘录

加快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意见》第十六条

微信图片_20210729095923

港区优势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表示,要深化双方“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如今,这条“空中丝绸之路”上的航班由每周2班加密至18班,通航点由郑州、卢森堡增加至芝加哥、米兰、亚特兰大、伦敦、吉隆坡、新加坡等17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中国几乎所有省份的重要城市和欧美亚三大洲的24个国家100余个城市。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抢抓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激发创新活力,探索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政策摘录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意见》第十七条

港区优势

牢记全省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使命责任,八年来,航空港实验区持续完善口岸体系、营造优良创业环境、着力提升行政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个发展活力充沛、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结构优化、要素流动顺畅的国际航空大都市正在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

目前,全区“一网通办”率提升至88.27%,“一件事”达到34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全面实施“7×24”小时通关机制,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12.4小时、0.05小时,分别是全国平均时效的5倍和49倍;跨境数据平台日处理能力达到1000万单,口岸作业区到机场的进出口通关时效达到了全国同期的27倍和29倍;以及“港仓内移”“选择性征税”“一般纳税人试点”等一系列改革,大幅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

政策摘录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在中部地区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国外著名高校在中部地区开展合作办学。——《意见》第十九条

港区优势

2020年8月,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在京会见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推进河南省民航教育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中国民航大学拟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设立郑州校区,为河南民航发展提供专业人才和科技支撑。中国民航大学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直属的一所以培养民航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主的高等学府,被誉为中国民航人才的摇篮、科学技术研究的中心、国际文化交流的窗口。

作为区域持续发展和未来繁荣的重要支撑,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规划落地一直是航空港实验区建设重点之一。早在2017年,郑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提出设立100亿元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规划建设郑州合作办学高教园区。《意见》明确表示,用5年左右的时间,引进5-7个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优先入驻高教园区。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已有包括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港区校区、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人工智能研究院、郑州财经学院等在内的多所高校入驻航空港区。(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整理:兴港共享 蒋琮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