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榜样力量 | 守初心 建好百姓放心房,担使命 助圆百姓安居梦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19-11-04 10:00

浩浩北送的丹江水,沿南水北调总干渠从航空港实验区穿境而过,沿线上千栋百米高楼拔地而起,映射着这座航空新城蒸蒸日上的发展姿态。“超级民生工程”、河南省同期在建规模最大的安置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东安置区便位于此处。

安置房建设,事关民生。在河东安置区这个“超级民生工程”的建设征途中,兴港人奋斗的足迹也被忠实记录着。有这么一位工作人员,从河东安置区建设伊始,设计、招标、施工到如今封顶、交付,都有着他的身影,他便是河东安置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勇。

“规划建设楼栋数338栋,可提供住房61256套,安置居民约10万人……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就是一串串数字,但对我来说,这是关系着实验区老百姓回迁安居的大事,是挑战,是使命。”提到河东第四至第九安置区,王勇感慨不已。从2016年进入兴港投资集团,他便勇挑重担,奔赴前线,始终坚守在河东安置区项目建设一线。

抓建设:搭建规范流程,打造精品工程

将指针拨回2016年,那时的河东安置区还是一片黄土和低矮的村落,河东安置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河东办”)刚刚成立,一切都是空白。“开局之年,必须也只能从头开始梳理,探讨框架,定下思路,找准干的方向。”王勇很清楚,这必将是一场“硬仗”。这个牵涉近十万回迁居民安居梦的民生工程,他必须扛起来,给百姓一个交代。一次次探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高效率回迁”,“四高”管理理念确定下来。紧接着,成本、设计、工程……一系列制度相继出炉,几乎覆盖了安置房牵涉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施工组织、进度计划、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编制等前期工程整体策划也在有序进行中,给工程管理打开了一个良好的局面。为避免内部管理与工程建设“两张皮”现象,疏通沟通渠道,提升工程建设水平,在项目初期,他创新性设立手续、设计等13个系统组织架构,采取“一杆子”插到底的系统管理模式,界限清晰,权责明确,为后续开工建设扎实了基础。

2016年河东安置区建设现场

现在河东第八安置区实景

同年,首个地块开工令下达,河东安置区建设大幕正式拉开。王勇与河东办员工一起驻扎到堪称荒无人烟的工地一线,24小时随时待命。

近1000万平方米的大型工程,无论是从投资规模、建设体量、社会影响任何一个维度来说,这都是一个超级民生工程。要真正做到筑民心、合民意,绝非易事。“向科学要管理,向标准要质量,向创新要技术,向规范要安全。”王勇如此说,也正是这样做。他牵头制定河东四至九安置区管理实施细则、标准化管理手册,建立起科学的管控体系、畅通高效的问题解决机制,用规定流程打造施工过程。组织参建单位将BIM技术、附着式提升架、铝合金模板、集成化加工系统等先进工艺引入安置房建设,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同时提高施工效率。项目施工精确到毫米、各工序施工前做到样板先行……用优质施工过程打造精品工程。

亲百姓:回迁群众放心,我才能安心

家是百姓安身立命之本。在安置房项目现场周边,总能碰见前来“转悠”的居民,“村子拆迁后,隔几天就得到新楼(指建设中的安置房)这瞅瞅,看看才能放下心。”现在临时安置点居住的王叔,站在马路上远眺建设中的安置房,眼里满是笑意。回迁群众对新楼的牵挂,王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几经思索,他决定开展“村民开放日”活动:邀请村民代表到即将交付的地块实地“考察”。“这就是我们即将住进去的小区了,趁着这次开放日提前来看看新家,感受感受氛围。”三官庙办事处双楼王村村民王德胜一边查看新房的门窗,一边用手机视频和家人规划新家的装修布置,眉眼间尽是欢喜。这样的活动,王勇带着相关单位开展了三、四次。

回家·圆梦活动

“安置房建设是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根本举措,承载着实验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实验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建的安置房,必须经得起检验。”正值季度巡查,王勇来到河东第七安置区6号地项目现场,抽查施工情况,“我必须确保每一道工序都经得起检验。”仅2019年,他便到现场检查不下百次。

撇开质量,工程进度一直是箍在王勇头上的紧箍咒。时间紧,任务重,他将工作进行排列组合:能齐头并进的,一定同时展开;能提前做的,一定不往后推一天。2016年115日,河东安置区首栋主楼封顶,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封顶”的可喜成绩;201758日,河东安置区实现百栋封顶;20181110日,河东项目首个地块完成竣工验收;20181222日,园博幸福花园、园博美丽港湾两个小区交付,河东安置区进入交付阶段;2019723日,河东项目338栋楼全线封顶……与之相对,每年王勇15天的年假,都是在项目上度过。在他看来,早一天建好,百姓便能早一天住进去。

时至今日,河东安置区已进入全面交付期,居民已陆陆续续开始装修入住。“我们河东办工作也要跟上去,为群众解决‘眼下’问题。”一番推敲,王勇决定联合各参建单位党支部、实验区消防支队,组织开展“回家·圆梦”主题系列活动,邀请居民代表参观住房,宣讲消防知识、入住须知,面对面解答疑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聚合力:以党建引领,锤炼河东铁军

同时,作为航程置业第七党支部书记,工作开展中,王勇始终将党建摆在前面。“河东办是一线项目管理敏感部门,腐败问题极易出现。作为支部书记,我有义务也必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为员工营造风清气正的建设环境,督促形成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王勇结合项目建设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会议精神,领导支部开展丰富多元的党建活动,不仅从技术本领上,更从思想上培养新人,使部门人员接得上、靠得住。

“廉洁从业共建”活动

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之余,王勇每季度至少给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采取专题学习研讨、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讲座、一对一座谈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一起交流学习。与中建三局中原分公司航空港区建设指挥部联合开展了“廉洁从业共建”活动,以强化制度建设为支撑,以深化预防教育为基础,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全面构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有效构建新时代新型“亲·清”关系。

在他的带领下,航程置业第七党支部先后获得兴港投资集团“2017-2019年度基层优秀党组织”“2017-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河东办两次被评为兴港投资集团先进集体,多次获得实验区管委会表彰。

跟随项目进展,王勇的办公室已从工地“回到”了公司。推门而入,墙上挂着的河东安置区分布图分外显眼,满是图纸、报告的办公桌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学习资料占据一角。一有时间,王勇便会抽出一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给自己党性修养“加油充电”。

不忘初心,才能筑牢信仰之基;牢记使命,才能扛起精品交付之责。作为党员、河东四至九安置区的建设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现在脑子里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让实验区回迁安置居民关于幸福家园和美好未来的畅想尽快落地。”王勇站在项目分布图前,像是已经看到了不久后的河东安置区,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文/卓正文化 苏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