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河南首家国外航司中国区总部落户航空港 “空中丝绸之路先导区”加快建设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5-26 09:22

5月25日,柬国航(中国)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柬埔寨国家航空有限公司(简称“柬国航”)郑州代表处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式成立,这是河南首家落地的国外航司中国区总部,标志着“郑州—金边”双枢纽战略再迈坚实一步,也将助力河南—柬埔寨—东盟“空中丝路”焕发新彩。

微信图片_20230526092001

01

柬国航中国区总部落户港区

助力“空中丝绸之路先导区”加快建设

“如果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是‘货运版’‘欧洲版’,那么河南—柬埔寨—东盟‘空中丝绸之路’则是‘客货并举版’‘亚洲版’。”郑州航空港相关负责人这样形容柬国航中国区总部落户郑州航空港的重要意义。

据悉,柬国航是柬埔寨王国政府投资并专门立法确立的唯一载旗国家航空公司(载旗航空公司又称为国家航空公司,指由国家或政治实体指定、代表该国家或地区飞航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总部位于柬埔寨首都金边市。

今年3月,柬国航完成中国区总部机构——柬国航(中国)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及柬国航郑州代表处的注册工作,将负责柬国航中国区业务的统筹和管理及中国区机票销售收入集中结算。

微信图片_20230526092005

事实上,早在2019年,郑州航空港就与柬国航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支持柬国航中国区总部迁至郑州,并开通“郑州—金边”航线。2021年12月,河南国资平台——河南航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柬国航28%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两地共建“空中丝路”揭开新篇章。2022年4月,“郑州—金边”客运航线复航,河南—柬埔寨—东盟“空中丝路”正式启动,复航之后,航班运行稳健、需求旺盛,有效带动和加强了河南与东盟之间人员交流与经贸合作。2023年3月7日,在郑州航空港获批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该区明确表示,作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先导区”的重要部分,未来一段时期将加快实施“郑州—金边”双枢纽战略。

郑州航空港相关负责人表示,柬国航中国区总部和驻郑州代表处的落地,是落实省、市有关合作备忘录及协议精神,全面推进河南-柬埔寨-东盟“空中丝绸之路”合作的重点工作,对郑州航空港打造国际交通枢纽门户、建设对外开放体系高地、提升国际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郑州航空港将不断加深与柬埔寨在航空、经贸、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让河南—柬埔寨—东盟“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越飞越高。

微信图片_20230526092012

02

中柬双方计划成立合资客运航司

填补河南空白

“柬国航中国区总部未来将在新郑国际机场设立运营基地并投放飞机,率先试点运营客运第五航权,组合运用第三、四、五、六航权,开通、加密‘经郑飞’和‘经柬飞’国际航线;与有关方面合作,推动在河南省设立国际航空游客集散中心,推动东盟国家与河南合作打造航空租赁平台和飞机维修平台等。”5月25日,柬国航董事局副主席兼CEO湛大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目前,除郑州航线外,柬国航已恢复南宁、上海、广州、海口、澳门等中国航线,运营增长势头良好。湛大卫介绍说,除“北上广”等中国大陆传统意义上的“对外门户”之外,中国大陆通达东南亚地区的客运航班此前多集中在昆明、成都等地。而郑州作为建设中的中国中部重要国家中心城市,未来将成为中国连接中亚、东北亚和东南亚的重要航空枢纽和来往中国大陆与上述地区的首选出发和中转地。

湛大卫进一步介绍说,柬国航目前计划按照“三步走”发展策略,进一步深化与郑州的合作。第一步,充分挖掘郑州机场及东盟内部“第五航权”潜力,以“一机到底”方式,继续新增、加密郑州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客运航线,同时开辟通达中亚、东北亚、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第五航权”国际航线;第二步,待条件成熟,继续开通航程更远的洲际航线;第三步,双方目前已在酝酿,通过中柬合资的方式设立河南本土基地客运航空公司,填补河南多年来没有本土客运航空的空白。“为见证、纪念源远流长的中柬友谊,我们也有意将这家未来的客运航司命名为‘友谊航空’。”湛大卫充满感情地说。

他表示,“近年来即便遭受了‘新冠疫情’影响,河南与东盟间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友好合作。以旅游为例,业界预计,在今后5年时间里,从中国前往柬埔寨的访客人数将从疫情前的每年230余万人次增长至年800万人次,以此为预期,我们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湛大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