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纪检   >>  党建动态

他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英勇就义

来源:CCTV国家记忆 时间:2021-05-21 10:22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大家耳熟能详的《国际歌》最早的版本就由他翻译。因共同的斗争经历,毛主席曾与他结下革命友谊,莫斯科东方大学任教期间刘少奇、罗亦农、彭述之、任弼时等都是他的学员,鲁迅、茅盾等都是他的挚友。他就是“常州三杰”之一——瞿秋白。

不得不去的“光明之路”

1899年瞿秋白出生于江苏常州,1917年来到北京考入俄文专修馆。在五四运动中,瞿秋白加入李大钊发起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深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的瞿秋白非常向往十月革命后的苏俄。因此当得知《晨报》和《时事新报》要派记者到苏俄的消息后,精通俄语的瞿秋白报了名,很快被聘为特派记者。

微信图片_20210521102009

当时绝大多数中国人对十月革命后的苏俄知之甚少,甚至视为畏途,瞿秋白却将这趟充满未知的旅程称为“不得不去”的光明之路。

1921年瞿秋白由常州同乡张太雷介绍加入了俄共(布)党组织,并于1922年春正式参加中国共产党。

在苏俄的日子里,瞿秋白撰写了《饿乡纪程》《赤都心史》等报告文学,瞿秋白是十月革命后最早有系统地向中国人民报道苏俄情况的新闻界先驱。

1922年11月5日,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彼得格勒举行,中国共产党派出由陈独秀率领的代表团,瞿秋白作为中共代表团成员同时担任翻译。

大会一结束,陈独秀就邀请瞿秋白回国工作,瞿秋白也急于把学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用到中国革命实践中去。

重新翻译的《国际歌》

回国后,在陈独秀的推荐下,瞿秋白到上海负责筹办中共中央机关刊物。中共“三大”进行期间,他主编的《新青年》季刊也同时问世。由他翻译和撰写的稿件几乎占了创刊号的一半,不仅如此,瞿秋白还亲自题写刊名和设计封面。

微信图片_20210521102034

中共“三大”的最后一天,全体代表聚集于广州黄花岗烈士墓前,在瞿秋白的指挥下高唱《国际歌》。

当时这首歌曲的最新中文版是瞿秋白依据法文原版重新翻译的。法文“国际”一词译成中文只有两个字,而曲子有8拍,他就直接用音译“英德纳雄纳尔”,瞿秋白翻译的《国际歌》也成为日后激励中国革命志士勇往直前的不朽战歌。

主持召开八七会议

1923年8月,苏联政府代表鲍罗廷秘密来到北京,精通俄语的瞿秋白成了他在中国的第一位助手和翻译。

鲍罗廷协助孙中山改组中国国民党,瞿秋白与鲍罗廷终日忙于起草大会的各种文件,尤其是国民党“一大”宣言,他们投入了极大的精力。

微信图片_20210521102105

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为此付出不懈努力的瞿秋白情绪激昂,正像他不久前写下的一首诗那样热烈、自信:万郊怒绿斗寒潮,检点新泥筑旧巢。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

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右派反共活动日益猖獗,为维护革命统一战线,瞿秋白与毛泽东、张太雷、恽代英、蔡和森等人协同作战,形成了一股反击国民党右派势力的强劲力量。图片

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的危局之下,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图片

这次会议上通过了由瞿秋白起草的《告全党党员书》。

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今后的任务是“要以我们的军队来发展土地革命”。

由瞿秋白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给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

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1931年1月7日,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共产国际代表米夫一手策划并解除了瞿秋白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

面对逆境,瞿秋白顾全大局,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离开中央领导岗位以后,党就让他到上海去做文化运动,这恰恰激发了瞿秋白的文化才华、艺术才华。在上海的左联时期,他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521102129

在上海短短三年,瞿秋白释放出了惊人的能量,写下了多达150万字的论述、译著、诗歌、杂文,他由此成为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1934年2月,他来到江西瑞金,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人民委员教育人民委员即中央教育部长,他制定了苏维埃教育法规,组建工农剧社演戏,甚至教农民识字,他还是红色中华通讯社第一任社长和总编辑,这个通讯社就是新华社的前身。

唱着《国际歌》身赴刑场

1934年10月,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实行战略转移,瞿秋白留下担任苏区中央分局宣传部长。

为保守红军主力撤离的秘密,瞿秋白坚持出版《红色中华》报,仍以中共中央和中央政府机关报的面目出现,以此迷惑敌人。此后瞿秋白奉命离开江西,赴上海治病。1935年2月24日,行至福建长汀时,不幸被捕,由于叛徒的出卖,瞿秋白的真实身份暴露,被转押到设在长汀中学里的国民党军第36师师部。

瞿秋白的特殊身份使南京方面直接派人到长汀进行提审,反复多个回合,依旧一无所获。1935年6月18日,瞿秋白面容平静唱着《国际歌》身赴刑场。

刑场之上,瞿秋白盘膝而坐,对刽子手说道:“此地甚好!”随后饮弹洒血,从容就义。

1950年12月31日,毛泽东为《瞿秋白文集》题词,高度赞扬瞿秋白:“在革命困难的年月里坚持了英雄的立场,宁愿向刽子手的屠刀走去,不愿屈服,他的这种为人民工作的精神、这种临难不屈的意志和他在文字中保存下来的思想将永远活着,不会死去。”(来源:CCTV国家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