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银鹰翱翔 航空货运逆势增长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1-23 10:23

“在郑州,不管是在网上购买生鲜,还是海淘电子产品,收货速度都很快,郑州航空货运发展真是越来越快了!”郑州市民李女士说。

数字无声,却最有说服力。2020年,郑州机场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货运逆势高速增长,单日保障货运量多次超3000吨,最高单日达3300余吨,创历史新高。全年完成货邮吞吐量63.94万吨,全国排名提升至第6位。

这可喜成绩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危中寻机,把不利变有利。”河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用简短的一句话给出了答案。

640

货运航线网络越织越密

河南不靠海、不沿边,扩大开放靠蓝天。然而,要打开蓝天的通道,只能靠机场和基地航空公司。

2020年5月10日,作为河南省首家以郑州机场为主运营基地的货运航空公司,中州航空公司在郑州机场举行开航仪式。随后,该公司首架波音B737-300全货机从郑州机场起飞,顺利抵达深圳机场,完成商业运行首航。中州航空开航运营后,进一步提升了河南省航空货运能力,增强了河南省物流行业竞争力。

2020年,郑州机场发挥国际航空货运通道优势,密切与航空企业沟通对接,不仅确保国际货运航线不停航、不断航,还新引进9家货运航空公司,新开通18条货运航线,新增21个通航城市,进一步强化了枢纽航线网络优势,“空中丝绸之路”货运航线网络越织越密、越飞越广。2020年,郑州机场共运输防疫物资5万吨以上,为全球疫情防控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全货运航空公司31家,开通全货机航线51条,通航城市63个。

货运保障能力越来越强

机场货运快速发展,当然离不开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做支撑。

2020年4月16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北货运区工程、中国邮政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北货运区工程是郑州机场三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于大型航空物流企业在郑州发展,满足其强化枢纽功能或设立区域性分拨中心、集散中心的需求。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提升货运保障能力,吸附国内外大型航空物流企业集聚发展,带动航空物流和上下游产业加速融合发展,推动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迈出新步伐。中国邮政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作为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北货运区的重要配套设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四大国际邮件集散口岸的核心工程,项目建成后,对于提高河南“空中丝绸之路”辐射能力、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具有重大意义。

2020年4月17日,郑州航空口岸药品进口口岸首单测试成功,有助于郑州机场更好地发挥药品进口口岸功能,进一步丰富集疏货物的品类,增强“空中丝绸之路”通道优势。目前,郑州已成为内陆地区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城市。

货运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

航空货运从交货、收运、安检到装卸、制单、海关申报等各个环节,会产生许多纸质单据,这不仅增加物流成本,还影响航空货运的效率。郑州机场抓住“电子货运”这一航空物流未来发展趋势,迎来了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升级的窗口期。

2020年5月,民航局正式批复确定在郑州机场开展航空电子货运项目试点。12月4日,郑州机场电子运单中性平台正式启动;12月30日,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启用后,标志着郑州机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开始进入到实际业务应用测试环节。该平台具备政府监管、综合查询统计、企业公共服务和增值服务四大核心功能,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把货运全流程涉及的所有单证全部电子化,完全取代纸质版运单。

郑州机场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电子货运试点机场,持续推动航空货运操作模式、保障模式及海关流程创新,助力提高我国航空货运数字化、信息化水平。(记者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