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航空港区启新程——城市品质迈新阶

来源:河南日报、郑州航空港区发布等 时间:2021-01-18 09:54

前不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授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省辖市权限,标志着航空港区即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惊喜远不止这一个。近来,郑州航空港区发展利好不断:机场全年货运规模挺进全国前六,生物医药、光电显示产业项目进展迅速,联合国工发组织项目北方协同中心落户……小编从交通、产业、生活等方面分别进行梳理,今日推出第三篇《航空港区启新程——城市品质迈新阶》。


图片


一座品质高、前景好的城市一定是对人才有着巨大吸引力的城市,也一定是有朝气有魅力的城市。“十三五”以来,航空港实验区准确把握国家中心城市副城的定位,着眼于未来百万级城市发展需要,科学布局公共服务体系和各类城市功能,努力塑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城市面貌持续提升,不断焕发崭新魅力。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城市焕发崭新魅力

1.2020年,航空港实验区建成区规模突破100平方公里。

“十三五”以来,航空港实验区在增强都市综合承载能力上持续发力,按照“突破中部、启动北部、做实南部、谋划西部”总体要求,加快道路、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截至2020年底,航空港实验区建成区已达100.86平方公里,基础设施覆盖超过200平方公里,区内道路通车里程超过500公里,铺设供水、电力排管、燃气等管网合计超过100公里。


图片


2.三大城市公园魅力焕发,全区绿化覆盖率31%。

为营造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航空港实验区重点打造了三大城市公园:绿野广袤的双鹤湖中央公园,“鹤之灵”音乐喷泉气势恢宏;集古今中外园林之大成的园博园,亭台楼阁,清水微澜;展示秦汉农耕文明的苑陵故城,城墙静默,六圃九囿群芳盛宴……三大城市公园辅以河道水系、道路绿化景观带,如珠链串起,辉映整座城。如今的航空港实验区,正以美丽多姿的崭新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图片


3.新建停车位12000余个,有效解决停车难、停车乱。

随着航空港区的人口增加,加大停车位建设迫在眉睫。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底,航空港区共建设停车场33处,泊位12598个。同时,积极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工作,建立了区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定位上传停车场158个,18个经营性停车场接入平台。


生活品质持续提升 百姓幸福感不断增强

1.累计交付安置房9.26万套,新建学校交付16所。

截至2020年底,航空港实验区安置房累计交付62个社区,9.26万套房,数十万回迁群众喜迁新居。按照“配套同步,环境先行”的思路,航空港实验区还大力推进安置区周边公共资源类配套设施建设,每个安置区内均规划有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等教育配套。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配套学校建设面积近30万平方米,交付学校16所,提供学位近2.5万个。


图片


2.便民服务中心陆续投用,打造“15分钟”生活圈。

为使广大市民享受到更为便捷的城市公共服务,航空港实验区投资55亿元在区内规划了23个便民服务中心项目,计划总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2020年,郑港第二市民服务中心、第三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建成投用,实验区最大丹尼斯生活超市入驻其中。此外,区内首条地下商业步行街远航步行街建成通行,都为一站式满足周边居民生活需求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


3.建设职工文体中心、城市书房,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2021年上半年,位于港区北部的河南省职工文体中心有望建成投用,项目整体分为体育用地和文化设施用地两部分,除篮球馆、游泳馆、健身房等体育场馆外,还配套建设书店、商业和电影院,为广大市民提供健身、休闲好去处。城市书房方面,航空港实验区政务服务中心书房、兰河公园书房、园博园豫园书房等3个城市书房,已进入试运营阶段。此外,航空港实验区开展“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文艺演出40场,“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173场。系列文体设施的建设和文化活动的举办,为进一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3.12所医院、卫生院开诊,提供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

“十三五”时期,航空港实验区以人民健康为重点,累计建成各类医院、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个,可供床位1779张,初步形成15分钟就医服务圈。随着省立医院二期部分投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开诊,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区公共卫生综合服务中心及郑州市中医院建设快速推进,航空港实验区正切实做到让老百姓病有所防、病有所医。


图片


体制机制锐意改革 加快建设活力新城

1.高水平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航空港实验区97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完成“一件事”流程再造300余项。持续深化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了“三证一章”、独任登记制、电子营业执照、名称自主核准等多项改革成果,走在全省前列。


图片


2.市场主体总量“井喷”增长,民营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航空港实验区积极开展“三送一强”,解决企业资金、人力、物流等困难,多家企业销量逆势上扬。截至2020年9月,航空港实验区已有市场主体3.1万户,其中民营企业1.19万户,个体工商户1.91万户。民营企业在税收、生产总值、创新成果、就业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片


3.《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授予航空港实验区省辖市权限。

通过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航空港实验区近年来不断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战略机遇向发展优势持续转化。2021年3月1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授权航空港实验区设立具有特定管理职能的法定机构,鼓励实验区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一系列利好将进一步激发航空港实验区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城市发展必将开创更为崭新的局面,发展前景必将更加美好光明。(整理:卓正文化 蒋琮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