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临空·新领先CXO一体化服务体系 助力构建中原生物医药发展新生态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20-09-28 08:10

9月26日,“2020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招才引智专项行动——第二届郑州国际生物药发展高峰论坛”正式开幕,500多位行业领先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生物医药产业前沿理论及发展成果。其中,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负责人钟南博士和北京新领先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新华发表了题为“中原生物医药发展新生态的构建”的专题报告。临空·新领先CXO(全产业链服务外包)一体化服务体系(以下简称:临空·新领先CXO体系),成为此次论坛中的一大亮点。与传统的CXO服务模式相比,临空-新领先CXO体系有何不同?对未来郑州生物医药发展新生态构建有何重大影响?对此,小编专访两位主讲人,分享他们的观点与洞见。

微信图片_20200928080610

钟 南  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负责人

微信图片_20200928080623

陶新华 北京新领先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CXO体系。

钟南:生物药行业是典型的“三高”行业——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通常,一枚新药从开发到上市平均需要花费15年的时间,耗费8亿-10亿美元。由于新药研发流程漫长,环节复杂,制药企业负责所有的流程会存在极大的不经济性,流水线的拆解和专业分工就产生了外包的CXO需求,CXO产业链与新药研究流程相对应,可分为药物发现CRO、临床前CRO、临床CRO及CMO/CDMO四部分。

Q2:为什么要构建CXO体系?

陶新华:当前中国已经在苏州工业园、上海张江、北京亦庄等地形成了有规模体系的中国版创新药基地。而生物医药创新过程中的高投入的特性,促使企业产生分工外包的需求。

另一方面,全球医药外包市场规模整体增长平稳,2013—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8.95%,2019年总体市场规模达到1279亿美元。现有的CXO体系已经处在一个万亿级人民币的市场,市场空间非常大。同时,全球新药研发将重心向中国偏移,中国近些年开始的工程师红利在医药CXO领域体现得越来越明显。可以说,医药外包组织已经贯穿到药品生命周期的全流程。

Q3:此次报告中阐述的临空-新领先CXO一体化服务体系与传统的CXO服务体系相比,有何优势?

钟南:2020年5月,我们与太龙药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出资设立医药产业基金,在药学研究、临床CRO等方面共建产业基地。与传统CXO体系相比,有三点优势:一是通过整合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创新VIC体系和政府资源、新领先高品质医药服务和市场化管理体系,双方战略资源互补,面向全球提供从药物研发临床前CRO、临床CRO至创制生产CMO的医药研发制造全产业链服务。目前已形成新药筛选检测平台、药物评价(动物房)、大分子药物CDMO、小分子API&制剂CDMO、细胞及基因治疗CDMO、临床CRO平台等六大符合国际标准的产业全流程服务体系。二是通过专项政策导引,提供更高性价比服务。三是园区产业全流程支撑,通过产业基金输血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全方位赋能创新企业突破瓶颈高速成长,逐步打造成以CXO平台为中心的高效VIC创融生态体系,原始创新精准对接临床需求。

Q4:临空-新领先CXO体系推出后受到热议,该体系的具体建设思路是什么?

陶新华:我们的建设思路大致有三点:一、依托园区基础设施,政府政策,整合资金、技术、管理等资源,用“联邦制”模式,吸引优秀企业沿产业链方向建立合资企业;依托产业链,在供应链方向形成合作伙伴关系。二、全国有条件的园区,进行CXO模式输出,复制临空-新领先CXO体系,建立广泛意义上的CXO体系。三、面向全球,建立数据库,为全球任何一个idea提供匹配服务模式,助力其转化落地。

Q5: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打造以CXO平台为中心的高效VIC创融生态体系,该体系对构建郑州生物医药发展新生态有何影响?

钟南: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将政府资源通过临空生物医药园这个市场主体转化为企业直接能够利用的专业资源,构建“CXO全流程服务体系+创新工场(PM公司)项目产业化体系”双轮驱动创新体系,资本支撑,多维度赋能VIC体系,支撑产业及服务体系循环自激发展,从而形成产业动态,助力创新型企业高速成长,实现政企园共赢。

具体而言,政府将资源、资本全部注入园区,充分赋权赋能园区进行政策设计及执行、产业体系构建及运营。资本、人才、技术、平台等产业核心要素在园区VIC体系中相辅相成、互动循环,构建自负盈亏的新药研发高速公路,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政企园”利益共同体。

在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VIC”体系的创新驱动下,一方面,更高效地将资源配置至真正有发展的企业,加快创新成果产出;一方面,通过技术累积,实现资本、资源的高速成长;同时,避免了政府长期输血式投入,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在该体系中,以园区为中心的各方同时受益,真正实现参与产业、服务产业。

Q6:对未来航空港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有何展望?

钟南:未来,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将加快汇聚支撑国内创新药企落地发展和产业化,打造产值千亿的创新药物产业集群,形成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助推航空港实验区“生物药之都”名片更加亮眼。(作者:创泰生物 王夏 卓正文化 赵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