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开幕 郑州航空港区签约总额25亿元

来源:郑州发布、河南商报 时间:2020-09-23 18:32

9月22日

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隆重开幕

航空港实验区德邦物流供应链基地项目

极兔速递分拨中心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签约总金额25亿元

这场会议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在线下举办的一场重大经贸活动,也是深化河南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

微信图片_20200923183125

01、共话全球疫情下跨境电商发展机遇与挑战

本届大会由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政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共同主办,以“全球疫情下跨境电商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开幕式暨高峰会,“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高峰论坛、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2场平行论坛和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直播等活动,探讨全球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精准化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持续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9月21日-23日,大会在E贸易博览中心举办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直播活动。9月21日下午举办直播活动启动仪式暨跨境电商国际物流供应链论坛,其他时间设置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论坛、直播大会开幕式和直播发展趋势论坛,网红带货、进口爆品直播卖货、人才交流等活动。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河南跨境电商要朝着“买全球 卖全球”的目标迈进,2016年河南省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不断巩固提升跨境电商优势,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以跨境电商为依托的“网上丝绸之路”取得新成效。此次,举办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是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促进世界各国跨境电商交流合作和探索贸易新规则、新标准,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和内陆开放高地的重大举措。

02、6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投资总额63.7亿元

据悉,前期郑州市组织跨境电商企业积极洽谈,与境内外企业达成了一批合作项目,并优选出6个重点项目现场进行签约,投资总额63.7亿元。

其中包括投资20亿元的中部塑胶互联网交易中心项目,投资15亿元的德邦物流供应链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的极兔速递分拨中心项目、投资10亿元的鼎菱跨境综合产业园项目、投资7亿元的别样跨境零售总部基地项目、投资1.7亿元的区块互享仓全球平台项目。

签约仪式后,还举行了河南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启动仪式。据了解,2019年4月,河南获批国内首个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一年多来,河南按照国家批复要求,不断完善试点总体方案和实施细则,搭建了单一窗口监管平台、保税物流服务平台、线上交易服务平台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具备试点开展条件。

03、航空港区正在规划建设跨境贸易小镇

作为河南对外开放的龙头,作为发起丝路电商的原点,近年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坚持“枢纽+开放”的路子,按照省委、省政府“四路协同”的部署,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统筹推进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四路协同”形成创新集聚发展态势。

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25.5万吨,同比增长21.5%,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40%,这两项国内数据增速全国排名双首位;“1+1+7”的口岸体系不断完善,已经形成内陆地区最完善的口岸体系;电子口岸集合全贸易模式,每秒通关500单,跨境电商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截至8月底,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备案或注册的电商企业已达772家,形成了包括电商平台、仓储、物流、关务、结算企业在内的跨境产业链;本年度共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约8367万单,货值65.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16%和89.77%,与22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跨境电商贸易。

据悉,郑州航空港区正规划建设跨境贸易小镇。计划引进上千家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航空物流企业、金融服务企业、生活配套企业落地发展,设立总部办公室、金融结算中心、通关查验中心、展示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和生活配套中心等,涵盖包括以跨境电商及相关配套产业链总部、展示、销售、孵化、结算、结汇、仓储、物流、公寓、餐饮等多方面的跨境进出口基地,形成跨境贸易进出口的产业园地,实现跨境电商发展模式从1.0版本向2.0版本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