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纪检   >>  纪检监察

擦亮作风建设“金名片” 助力企业发展“加速度”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20-08-28 17:49

2020年,是兴港投资集团“改革攻坚、稳健经营、管理提升”之年。受严峻的疫情形势与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集团公司科学统筹“疫情常态防控”与“企业经营发展”,各项工作更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目标任务能否如期按质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集团公司上下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

上半年,在实验区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兴港投资集团开展了“抓纪律转作风树形象促工作”专项活动,切实以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擦亮兴港投资集团作风建设“金名片”,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保障。

01、坚持高处着眼,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工作的重点,企业的作风建设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促进企业发展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一是加强作风建设为企业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提供重要保障;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为企业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是塑造企业形象,展示企业精神面貌的重要手段。面对疫情影响,要实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目标任务,更需要全体干部职工抢抓机遇、振奋精神,不断汇聚作风建设正能量,开创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02、坚持实处着力,以督导检查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集团公司纪委从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保障制度执行两个方面入手,多方式、广维度开展了督导检查。一是突出政治理论学习成效检查。重点对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达到促进学习目的,切实推进理论学习再深入、政治站位再提升、纪律意识再强化、履职能力再增强。二是做实“六稳”“六保”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资料、明察暗访、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相关单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监督检查,以精准有效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强化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围绕企业经营管理实际,重点对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印章证照管理办法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完善机制,提升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03、坚持小处着手,以强化整改实效厚植干事创业氛围

检查不是目的,关键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集团公司纪委共累计开展各类督导检查16次,收集查阅资料1800余份,发现问题48个。针对发现的问题,集团公司纪委立足职责定位,多种方式相结合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一是“当面提”。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向管理人员提出,并现场进行廉洁谈话。二是“通报点”。针对检查中发现各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进行通报,要求立即整改。三是“回头看”。采取“不打招呼、随机约谈”的方式对存在问题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集团公司纪委将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一贯到底,乘势而上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以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助推集团公司全年目标顺利实现。(作者:纪检监察审计部 何季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