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纪检   >>  纪检监察

厚植良好家风 涵养清正人生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20-07-31 15:03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是描写人世间父与子深沉天伦情感的经典之作。细腻的笔触和充盈的情感,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然而,对于有些父亲与孩子来说,父亲的做法却给孩子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害。有的因为父亲贪污腐败成为阶下囚,在孩子成长中缺位;还有的则因溺爱纵容,父亲与孩子双陷囹圄。

上半年,在被公布受处分的中管干部和厅局级干部中,有43人都涉及家风问题。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胡怀邦 “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纵容家属大肆收取财物”,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原书记傅铁钢“违规为其子安排工作,并默许吃空饷”……可见,家风不正遗祸患,公权私用 “为子女着想”,不仅会让自己走上违纪违法道路,也给孩子的成长扣上了错误的扣子,最终坑了自己也坑了孩子。

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成长意义重大。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教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这样的教诲在儿子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长大后的刘德成,脑海中全是父亲灌输的扭曲的金钱观、价值观、人生观,这也是后来他们“老子办事,儿子收钱”的原因所在。庭审案情显示,刘铁男的贪腐行为多与其子刘德成有关,刘德成由此被称为“最坑爹”儿子。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忏悔:“家教上我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我本人出问题,儿子利用我的职权影响受贿数额巨大,显然是你苏荣本身的问题,把家庭带坏的。”这些都警示我们,虽然没有哪一个做父母的不爱孩子,但并非所有父母都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爱。真正疼爱子女,就应该涵养好家风,从小培育孩子正直的品质和出众的能力,让孩子经历摸爬滚打、砥砺成才。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离不开父母背影的指引,能让他始终走在无悔的道路上,做出正确的选择的,不在于财产、权势,而在于坚强、清正、担当的品格和操守。以拒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的定力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我们才能远离贪欲之害,让清廉成为对家人和社会最好的馈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家庭之中。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从修身齐家做起,从小事小节上、一点一滴中厚植良好家风,真正肩负起从严管家、从严治家的责任,扣好孩子成长的第一粒扣子,共同走出一个清正廉洁幸福的人生。(纪检监察审计部 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