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做好园区运营商 打好“产业服务”牌 临空产业园护航企业复工路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20-05-09 14:56

3月,位于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A区的领胜、天治、海尔硬创口罩、额温枪、健德熔喷布产线投产;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凭借有亮点、有特色、有内容的双创服务,获航空港实验区首批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认定;4月,位于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的郑州源创吉因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批崭新的KN95口罩生产成功,高效过滤净化口罩首次实现“港区造”……作为承载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在这个特殊时期,兴港旗下产业园区积极发挥自身产业运营能力,及时传递政策指令,促进区内企业恢复活力,助推地区经济发展,既“打”好了“防疫战”,还“按”好了“复工键”。


临空生物医药园:前瞻在先、谋划在前做好企业“贴心人”

“接到通知的时候还是春节假期,但疫情不等人,当务之急是要着手搭建园区防控体系,摸排园区重点防控人员,只有这个前期工作都做完善了,才能更好帮助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姬金丽,临空生物医药园企业服务岗,春节假期便开始居家办公,结合政府要求和园区实际,从物业公司、餐厅、入驻企业、外来人员及突发应急事件处理等多个方面,从严从细分模块,搭建并实时更新了一套可指导园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管理办法和工作指南。“我们还整理了27家园区企业(含配套服务公司)的复工计划,排查返岗人员263人,每天按时更新园区防疫日报和企业复工信息并报送,确保政府、园区与企业的信息流通畅。”由于园区企业大多处于装修阶段,姬金丽和同事们提前了解各企业装修和运营计划,对接物业公司,审核各企业复工资料并进行现场核查,着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微信图片_20200509113426

疫情严峻期间,园区共为19家企业对接协调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防控物资需求;为7家企业协调130余名员工的跨区通勤、小区进出、居家隔离等问题;为5家企业对接银行协调解决资金链短缺问题;为4家企业协调对接医疗仪器注册事宜;精准施策,积极组织园区及企业申报政策资金500余万,保障了各项复工防控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截至目前,河南美泰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河南衡谱分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百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州源创吉因实业有限公司等11家入驻企业顺利复工。

当下阶段,园区内企业大多在进行装饰装修,源创吉因已投入运营,正在进行KN95口罩的生产。“源创吉因原本是一家主要从事干细胞医美、肿瘤免疫治疗业务的生命科技高新技术企业,在这个特殊时期主动求变,着手生产紧缺的KN95口罩。”姬金丽介绍到,“高效过滤净化口罩也因此首次实现‘港区造’”。在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区商务局、经发局、食药监局、人社局、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及园区运营中心的支持协调下,源创吉因克服设备运输、原材料供应受限等困难,于3月顺利引入郑州航空港区首条全自动KN95口罩生产线,目前已批量投产,日产能达到1.5万只。


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精准施策、全面服务护航企业复工路

2月份,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14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园区企业又遇到了新的问题:企业招工难,产线无法形成;资金难,承担员工工资及各项福利压力大。”何香鹏,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A区企业服务模块工作人员,当即联合商务局手机处、园区运营中心,巡查已复工复产企业,了解复工人员信息、开工产线、产值、产能相关情况。为缓解企业用工难,通过在省人社厅、河南就业网、航空港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等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帮助企业招工;为企业送政策,落实“港区十条”优惠政策,协助A区9家规模以上企业获批复工奖补18万元人民币;为企业送服务,帮助企业申报水电气减免优惠,降低企业成本……

为加快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园区运营商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结合园区情况,摸清企业需求,创造性地完善产业服务。设置园区金融、人力、商展交易、科技孵化平台,解决企业用钱、用人、订单、发展问题;提供政务及物业服务,为企业生产提供综合保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截至目前,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均达到100%。

微信图片_20200509113658

在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之外,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持续补链强链,不断填补园区高端制造业空白,推动园区企业实现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云签约”,推动总投资12亿元的航空港区首个总部型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几米物联网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及总部研发项目签约落户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D区;完善孵化服务,推动河南慧萌科技有限公司及园区内河南省航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丰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乐腾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市区两级补助累计可获260万元资金奖补。

在为企业提供科技项目申报、融资、培训、人才引进、行业交流等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撑外,在这个特殊时期,产业园及时开展“三送一强”活动,为园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精准辅导企业政策申报,及时有效地帮助区内企业用活用好政策,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如今,临空生物医药园、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都已重回高效、有序的运营轨道,临空产业园将持续加强监管、全面服务,做好园区运营商,打好“产业服务”牌。(作者:卓正文化 苏雪芳 刘畅 创泰公司 姬金丽 何香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