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为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护航中心项目建设积极推进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19-10-15 10:25

当前,航空港实验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区内超大规模建筑、超大型市场等功能复合、人员密集、消防保卫级别高的单位场所迅速增加。为保障消防人员在较短时间内赶赴现场,把握控制局势、组织施救的最佳时机,航空港实验区南部将建成一座集训练、指挥、调度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护航中心项目。


现场:基坑土方开挖基本完成 正在进行基础钢筋绑扎


日前,小编来到位于航空港实验区梅河路以西、黄海路以北的护航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项目已完成2900平方米人防地下室防水保护层施工,正在进行独立基础钢筋绑扎作业。

 

该项目是航空港实验区2018年度民生工程,由兴港投资经营性地产子集团兴港置地全资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旭港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占地49.9亩,总建筑面积为615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9亿元,建设内容为航空港实验区消防调度指挥中心、特勤消防站及应急救援中心。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人员针对工程特点合理安排建设进度,由东向西进行施工,同时根据工程前后逻辑顺序组织工序交叉和立体交叉施工,以提高效率,确保工程有序进行。接下来,工程将继续促进度、抓质量、保安全,在做好秋冬季节防尘工作的前提下,推进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功能:集训练、指挥、调度于一体


消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是航空港区消防体系的“一线指挥部”,在消防应急救援中起着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国家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新建设的护航中心项目分为东、西两院,东院为消防指挥中心区域,包含指挥中心、特勤站、业务楼、服务楼、训练塔,西院为办公区域,包含办公楼和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成之后,最基础的功能是险情信息收集、指令决策和任务下达,以及满足消防官兵们的各类训练需求、生活需求和消防应急救援业务办理。而从项目区位来看,护航中心项目辐射周边生物医药产业园、双鹤湖高端商务区和多个安置区项目,将极大提升实验区南部的防灾救灾能力,对于打造区域立体化消防指挥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护航中心项目未来还将利用“动中通”“静中通”的卫星通信指挥车、无线网络等技术手段,推动航空港全区向“综合应急救援”转型升级,并将整个航空港区的区域消防状况向上级指挥中心传递,实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一步,兴港投资经营性地产子集团兴港置地将和参建各方一道严控进度、狠抓质量、细审成本,确保项目按期交付,给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消防救援支队和广大市民递交一份满意答卷!(作者:建港实业 郭喜超 卓正文化 蒋琮琮 张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