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展示   >>  智慧城市

郑州航空港地理信息云平台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19-07-31 15:46

地理信息云平台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及显示的计算机技术系统。通过该系统统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实验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整合历史数据,关联政务信息,为实验区提供415平方公里1:500比例尺高精度、全面、权威、唯一的地理信息服务和地图服务,实现实验区地上与地下、室内与室外、历史与现实多维度统一。

兴港智慧城市公司凭借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地理信息云平台,荣获“2019年地理信息优秀工程奖”银奖、“2019年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河南省测绘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实验区地理信息云平台的测绘成果将纳入河南省省级天地图,实验区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公众可基于本平台建立专题图层,按需申请,按量计价。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将实验区全区基础地理信息统一集聚和数据统一整合,最终实现地理信息业务数据深度融合,地理信息应用数据深入挖掘,地理信息主题数据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共享。通过建立地理信息数据目录及完善的数据交换体系,通过数据协同,实现各应用部门间地理信息相关业务协同,为实验区各行业可持续协同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特点一:深入地下,实现地上地下统一

地下管网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城市建设过程中常出现不慎挖断管网造成生活不便的例子。而全景真三维地图可同时展现路面状况和地下管网布局,有效避免此类故障的发生。

2

3 

目前,地理信息云平台将实验区规划环保局已有的地下管网数据三维化,并整合进行统一管理,从而有效提升市政管理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特点二:进入室内,实现室内室外统一

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时,交通疏导和应急指挥压力极大。通过采集室内数据构建室内空间三维模型将会对应急指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实验区全景真三维地图通过车载激光建模测量系统进行室内三维数据的采集与建模,为实验区内大型公共场所提供三维模型,为应急指挥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4

特点三:回溯过去,实现城市历史与现实统一

实验区全景真三维地图将历时数据录入系统之中,通过地图能够看出某地块从空地建成为高楼的变迁过程。

5

通过数据的不断更新,地图从整体上展现出航空港区城市建筑风貌变迁,同时也为城市发展规划等提供重要的查询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社会价值。